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座谈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0-27

    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十一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座谈会。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六平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从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召开系列研讨会和座谈会,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征文比赛和理论成果汇编出版,组织主题知识竞赛等方面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对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做了安排。
    教师们立足于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发言。杜俊华教授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国际统战思想的原则和方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要深入向青年学生阐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自强历程,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许春玲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民情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教学具有指导意义。朱鸿亮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就是强起来的时代,文化软实力是强起来的根本所在,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陈文林老师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息息相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要通过深入讲解这方面的内容引导青年大学生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蒙冰峰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青年大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张玲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一脉相承、紧密相关,特别是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很准确、很符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候彦峰副教授对比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认为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继而会指导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乔夏阳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也是个人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还认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中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既要坚持人民立场,更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发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学生代表也结合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热烈。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许春玲在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院作为学校传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间力量,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作为重要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教研室要召开集体学习和备课会,深入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师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做好科研积累,并积极主动宣传发声,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