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15

    为引导广大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11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共同聆听了李晓红院士、邱勇院士以及周琪院士的精彩报告。
    “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宣讲,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进行部署动员、抓好落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报告会上,李晓红院士首先作了题为“严守职业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专题报告,他举了“马寅初、达尔文和华莱士、黄大连等彰显伟大科学精神的事迹”和“抄袭剽窃他人实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等7个违背科学道德的反面事迹”,正反事例形成对比,深刻启迪和鞭策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在严守职业道德、弘扬科学精神时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坚守红线,尊崇学术规范,坚守科学道德底线。二是要树立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科学报国之志。三是要永做红军,遵循厚积薄法、循序渐进的科学规律。其次,邱勇院士作了题为“在新时代下成就精彩学问人生”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将个人的精彩人生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研究生在做学问时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要有交叉学科研究的勇气。他进一步指出,创新做学问要与做人相结合,高校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在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同时,要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最后,周琪院士作了题为“加强科学道德高地建设,支撑国家学术建设”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科学道德就是指对学术创新、科研创新的坚持。同时,他用鲜活的事例告诫广大青年学子和科研工作者,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做科学道德的坚守者。
    报告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维护学术的纯洁与尊严,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优良学风,恪守科学道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