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30

 11月25日下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在教十一楼模拟法庭作了题为《大信息时代下人的思想观念变化与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鲁宽民院长介绍了卢黎歌教授的学术简历。卢黎歌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大学生形式与政策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主持人,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研究领域和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与现代方法、道德文化、社会思潮、青年思想。在《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有《网络世界与精神精神家园--网络心理现象透视》、《跨世纪思辨》等专著五部。主编的《思想道德修养》教材,获全国“两课”优秀教材奖。主编或副主编教材、专著10部,主持或参加各级科研课题16项,获得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及优秀论文奖2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成果奖2项。

 报告中,卢黎歌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大信息时代给人们带来的深刻变化,强调把握大信息时代的特征、自觉地适应时代对教育变革的需求,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接下来,卢教授从以下三方面做出了阐释:一、急剧变化中的“时代”概念,即从工业革命后出现的后工业时代、后现代化时代、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时代及大数据时代,并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和大信息时代。二、大信息时代人的思想观念变化,包括人的世界观、政治观、经济观、文化观、安全观、人际观、科研观的变化。三、大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变革的思考。

 卢教授的报告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给我们对大信息时代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以及方法论,对我们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