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第十届“求是杯”《概论》课演讲赛成功举行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11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举办的西安理工大学第十届“求是”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演讲赛于6月7日在教10楼319教室成功举行。副校长刘军,教务处处长王全九、副处长高新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副院长尹洁等莅临指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演讲赛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王长坤主持。

    本次演讲比赛是在全校各教学班选拔赛的基础上进行的,共有18个小组入围决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客观地调查分析与思考,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多角度表达了对国家社会的关注、思考与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良好的政治风貌。经过精彩激烈的比赛,最终按得分高低评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十项(获奖名单见附件)。

    刘军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概论》课课程改革的意义,指出举办演讲赛是《概论》课程改革有意义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总结了此次演讲赛的特点,认为选题新颖,视角独特,论据充分,有的选题进行了艺术处理,符合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他结合学校专业认证工作,提出教学要真正按照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促进本科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他勉励同学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学习,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提高和充实自己,为自身的发展打牢基础。最后,他预祝《概论》课课程改革不断改进,不断总结经验和完善教学方式,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鲁宽民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和教育部提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要求。《概论》课要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回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如何与实践结合的重大命题,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王长坤主任在总结中回顾了“求是杯”《概论》课演讲赛五年来的历程,总结了《概论》课五年来课程改革的经验,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概论》课课程改革的领导、同事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获奖名单

获奖

演讲题目

小组成员

特等奖

《我们正年轻》

吕少楠、马娅娜、王西茜、刘倩、樊笑冰

一等奖

《中华腾飞的路上不应有腐败》

王岸雄、王云龙、冯速、白永刚、卢江波

《东西有别》

赵叶彤、蒙佳、王喻佳、陈博瑾、张玮、曹彤

二等奖

《毛泽东的文学作品及人生历程》

郭敏哲、王少华

《中巴友谊》

崔洪览、黄海峰、唐磊 、袁海洋、莫柱华

《由就业看我们未来的压力》

冯赢、马瑞、马天宇、王刚、白恒恒、孙永兴、王向东

《反思中国教育》

师重阳、李佳庆、李博婷、李沛芝、蔡文雪、陈超

《生活中我们失去了什么》

孙铭鑫、李梦冉、吕贵阁、陈嘉欣、李敏超、王蕊

三等奖

《大学生创业潮》

尉海阳、王舒萱、刘倪铭、王鸽、刘昱、宁甲其、刘馨雨、吕思秦

《中国文化将如何传承》

赵栋扬铭、高景洲、曹帅、崔康康、龚浩

《坚守民族信仰》

张译心、柴欣、李姣、杨殊桐、党莹

《网购痛点之多少》

宁润婷、史雨、王改娟、王梦佳、谭艺冰

《中国信心》

车阳、王瑜杰

《毕业后,我们将何去何从》

刘昌欣、伊洁、张梦欣、刘鑫

《论女性权益的变迁》

林思莹、李婷、杨思雨、陈若芃、李伊萌、杨力

《减肥》

宋维维、闵莹星、陈颖颖、张洁、杨萌泽

《微商还是“危”商》

李萌萌、刘新、任鹏超、陈浩、陈杨、何朱瑞

《防狼手册》

许锦、张靓、贺梦园、董鸽芝、彭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