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思政部举行台湾义守大学方俊吉教授学术报告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08

    4月3日下午,思政部举行台湾义守大学方俊吉教授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思政部副主任尹洁教授主持,思政部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方俊吉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教学,现为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台湾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台湾高雄市孔孟学会荣誉理事长。这次报告会的题目是“谈孔、孟之‘知命’、‘立命’到‘安命’”,何为“命”,清段玉裁注:“命者,天之令也。”所以,古人也称之为“天命”,一般人则称之为“命运”。《论语•尧曰》载: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不知礼,无以立;不知言,无以知人。”“命”在人一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面对、因应“命”呢?《孟子•尽心上》载:“莫非命也,顺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严墙之下。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中庸》则云:“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正如陕西关学创立者张载在其《西铭》中所说:“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贫贱忧戚,庸玉女于成。存,吾顺事;没,吾宁也。”总之,不论我们的处境如何,人生确实该理性地先去认识“天命”相关的问题,即所谓“知命”。进而,不论个人处境如何,均应坚守本份,积极地去提升生命的价值,即所谓“立命”。尽了人事之后,不论其结果如何,都能抱持着一颗平常心,不怨天、不尤人,即所谓“安命”。此乃人们建构其“积极进取,乐天安命”的“人生观”之不二法门!
    传统文化是两岸的纽带,方俊吉教授的报告对于大家理解中国儒家文化、认识人生的意义、促进两岸的交流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