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17

4月11日下午,我校2018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101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校党委宣传部长杨文选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所有授课教师及联络员老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教授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洁教授首先就陕西高教系统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的开展情况和报告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传达与介绍。基础教研室陈文林老师围绕“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四个专题,对本次形势政策课教学内容及其重难点进行了辅导。

校党委宣传部长杨文选教授要求大家要把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与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作为练兵载体,推动我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的蓬勃开展,同时,也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谨守意识形态工作的红线。

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充分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性,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宣讲要抓住“纲”,突出教学内容背后的规律性和大局观;二是要把握课程设置的初心,引导学生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三是要用重点数据梳理五年来的主要成就,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四是要紧紧围绕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创新教学形式,将这门课程建设成学生喜爱的课程;五是思政课教师要坚守阵地,旗帜鲜明,充分发挥软科学在树德立人方面的价值引领作用,帮助理工科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宽民教授强调,希望全体授课教师要坚定政治站位,树立守土有责的大局意识,既要在课前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做好充分细致的教学准备,也要在课中讲清概念,阐释理论;既肯定成绩,也不回避问题,要唱响主旋律,凸显课程特色。最后他还结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部署安排号召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准备,争取在此次大练兵活动中取得好的成绩。

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一项教研活动,对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效果起到了极好的促进作用。本学期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教师共48名,校院两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到其中,进一步优化了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