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宋进来我校作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刘德安会见了宋教授并进行了交流。下午,宋进教授在教11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问题与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阈》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鲁宽民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博士和2017级硕士生聆听了报告。

宋进教授以广阔的理论视野,从问题意识的内涵、问题研究的生长点、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向以及创新视域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诸多问题和方法,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学术研究的经验。宋教授结合自身培养博士生的经历指出,目前博士生的论文研究方法“雷同化”趋势突出,缺乏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他指出,问题意识在理论研究中的作用尤为重要,科学研究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客观性、预测性和批判性。他完整归纳了问题研究需要考虑的十个方面内容,即纵与横中的“横”、史与论中的“论”、分与合中的“合”、前与后中的“前”、知与行中的“行”、道与人中的“人”、古与今中的“古”、中与外中的“外”、正与负中的“负”、静与动中的“动”。其中,宋教授着重强调了问题研究中纵与横中的“横”、分与合中的“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应该将横向比较的结果放在纵向比较的坐标中思考,纵横交错,既有世界眼光又有历史眼光,这才是唯物辩证法的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应当与时代、国情和实践相结合,同时其学科的开放性要求研究成果体现多学科的融合、多维度的视域等。报告最后,宋教授介绍了理论研究创新的五个方面,即解释原则的创新、概念框架的创新、背景知识的转换、提问方式的更新以及逻辑关系的重组。

院长鲁宽民在总结时指出,宋进教授的报告以独到的理论见解和精准的阐述,拓展了全院师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希望全院师生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升华思想、提升境界和指导实践,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齐心协力推动学院整体事业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