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西柏坡、河北大学考察交流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纲要”课教学改革,5月26日-28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一行8人在教研室主任梁严冰教授的带领下赴西柏坡、河北大学等地考察交流。

5月27日,“纲要”教研室一行先后参观中共中央旧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西柏坡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老师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加深了西柏坡在作为新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历史地位的认识,使大家更加理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真正含义,体会到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教研室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梁严冰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两个务必”,提升了“纲要”课教师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5月28日,一行来到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微电影”教学法进行交流学习,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素芳、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教研室主任郑立柱、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慧娟、任娟玲等参加了交流会。柴素芳副院长对我院教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同时从微电影内容筛选机制、学生意见反馈机制、评选标准设计等方面介绍了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提升微电影教学实效性方面的经验。梁严冰教授就西安理工大学在“纲要”课教学中微电影教学法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学科带头人史向军教授就近年来我院“纲要”课的教学情况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予以介绍。最后,双方参会教师针对“纲要”课教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现场交流。

在三天的考察交流活动中,“纲要”课教研室的老师们提升了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更加深刻地了解微电影教学法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