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西安理工大学首届“韶华杯”《纲要》课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12日,西安理工大学首届“韶华杯”《纲要》课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文选、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实验管理处副处长胡明星、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出席颁奖典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洁教授致开幕词,对莅临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对获奖老师和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随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六平宣布获奖名单。《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芳华绝代》等16部微电影作品受到表彰,其中仪表176班集体制作的作品《五四运动》荣膺本届微电影大赛特等奖,车冬梅等3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奖环节,莅临嘉宾为获奖微电影制作团队代表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了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教授发言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基本形成了以《概论》课“求是杯”演讲赛、《纲要》课“韶华杯”微电影赛、《原理》课慕课教学模式和《基础》课“德法相对论公众号”的四位一体推进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有效地推进了思政课“三进”特别是“进头脑”的目标,探索出了实现教与学两个主体有效衔接的桥梁。

最后,由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教授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微电影大赛的举办,认为其推进了新媒体技术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积极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动向,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以“微小制作、微小剧情、微小记录、微小投入”为特点的微电影,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喜爱。从2016年9月开始,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探索将微电影制作融于《纲要》课的教学中,创新《纲要》课实践教学模式,旨在引导大学生以自制微电影的形式展现当代大学生艺术才华和青春风采、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大学生对《纲要》课的获得感。经过2016年秋季和2017年秋季两个学期的探索与实践,《纲要》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模式获得了学生的广泛欢迎,有将近60%的同学选择将拍摄微电影作为实践教学作业,共拍摄微电影上百部,大学生拍摄的影片题材丰富多样,内容饱满充实,无论是哪个专业学生,不管拍摄镜头是否专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高、剧本构思巧、思想收获多。

为对同学们的付出予以肯定,对两年来“微电影”实践教学改革予以阶段性总结,激励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过程中勇于创新、再创佳绩,借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勉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一语中“韶华”二字,创立“韶华杯”《纲要》课微电影大赛,以勉励大学生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将个人的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