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终审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10

9月7日上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严冰教授主持的陕西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终审会议在金花校区101会议室举行。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委书记刘德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以下简称《著述志》)是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规划的,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第二轮《陕西省志》的一部专业志书,志书的编撰完成是陕西一项重要文化成果。

雷湛在讲话中对西安理工大学对《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课题组成员的认真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宣布了《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通过终审,并希望及时进行针对性的修改和完善,确保《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顺利出版。

刘德安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及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对省地方志办公室对我校工作、特别是对《著述志》编撰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刘德安指出,西安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支持《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的编撰工作,同时也希望西安理工大学与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为陕西省地方志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史天社主持。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保国,副巡视员张世明,秘书处处长李洪林,省志处处长王莹,出版发行处处长鲁文,省志处主任科员王雪晖,西北大学杨洪教授、刘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华腾教授,陕西省图书馆杨居让研究馆员,西安博物院副研究馆员葛天以及我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终审会。

《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课题主要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严冰代表课题组分别从志书的立项及编撰过程、编排体例问题、著录格式问题、陕甘宁边区著述、地方志、综合类中的“丛书”与“外人著述”、参考书目、项目相关论文、著述图片等9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和说明。

西北大学杨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华腾教授、陕西省图书馆杨居让研究馆员、省地方志办公室出版发行处处长鲁文作为审稿人作了评审发言。省地方志编委会成员、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保国,副巡视员张世明分别作了评审讨论发言。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编撰工作对推动和深化近现代陕西各个领域学术研究的重要价值和它在全国及陕西地方志编撰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就书稿的内容要素、格式等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通过终审。

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教授发言。鲁宽民在发言中感谢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和学校对学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指出《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年)》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工作、学科工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为研究项目的后续工作提供支持,并加强与省方志办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