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22

9月21日上午,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教授作了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鲁宽民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陈锡喜教授从“问题缘起:研究中存在的通病”、“必要性:强化问题意识的观念”、“可能性:坚持问题导向的路径”等3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问题意识进行了系统剖析。陈锡喜教授认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炼中国经验的发展理论的需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以及坚持理论研究的人民立场的需要,决定了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必须树立起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寻找“四大矛盾”,努力聚焦“四点交集”,尽力避免“四种倾向”,潜心做到“四个结合”。同时,陈锡喜教授特别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以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价值评判能力和科学精神。

陈锡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论证严密,深化了我院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认识,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对促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升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很有启发。

报告会结束后,陈锡喜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等问题与我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