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月19日下午,我院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教师集中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报道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纲要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梁严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战略高度与宏阔视野论述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也指出了当前学校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这为今后我们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富有感染力的讲话将为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起到重要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活力。

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长坤副教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的斗争,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接续完成这一伟大的事业。思政课就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所以开好思政课,是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光荣职责。

原理教研室主任朱鸿亮副教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的灵魂课程。为更好地发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必须深入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找出“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的真实内涵。

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原理教研室彭蕾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刻了解了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而思政课是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是青年“拔节孕穗”期重要的引路人,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坚持做有信仰的人,落实总书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要以学生的困惑为切入点,守正创新,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的困惑。

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德育教研室主任教师陈文林: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指引。思政课立德铸魂,是青少年获取“精神上的钙”的“主渠道”。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要求,锤炼品格,守正创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纲要教研室教师康欣:“思政课不好上,学生不爱听”,这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经常听到和体会到的感受。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就在于没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明确提出6点要求,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8个统一,这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应吃透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在思政课上真正予以践行,责任重大,唯有步步扎实,一以贯之。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郝智浩: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我立志于将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让我深切感受到自身责任重大。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于如何将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与亲和力融入思政课堂,也许我们要用一生来践行和探索。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也许我们还将面临各种挑战,希望自己可以坚守初心,做好为学为人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总书记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指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学院每一位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对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