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08

4月4日下午,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101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凌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所有授课教师及联络员老师参加了备课会。

会上,王凌云副部长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并观看了3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提出要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培养和锻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德育教研室主任陈文林老师围绕“两会”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本次形势政策课教学内容及其重难点进行了解读辅导。本次会议有4名教师代表发言,探讨形势政策课教师如何深入领会并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上好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鲁君老师结合“坚持思政课教学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提出形势与政策课不仅要观照社会热点,还要贴近学生需要,实现课程时政话语的转换,增强教学亲和力。在教学中,要弄清学生的知点、迷点、疑点和兴趣点,解疑释惑、发声亮剑,让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英老师针对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发挥形势与政策课主渠道作用,谈了自己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主动听课的教学体会。机仪学院学工办主任尚大军老师说,“从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十九大报告,再到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等,都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那就是立德树人。而包括形势政策课在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这个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为一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我们应该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的播育者”。自动化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联络教师王梦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就是这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器’。讲好形势政策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功底,先自己学懂弄通,在讲课中注重联系其他学科相关知识和生活实际,把一些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这样才能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深、讲透、讲到学生心里去。”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教授强调,全体授课教师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夯实专业基础,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