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30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会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大会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就五四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老师们谈到,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遵循青年学生成长的规律,要尊重青年学生天性,照顾青年学生特点,经常到青年学生中去,同青年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成为青年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院长鲁宽民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青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使命,竭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师生们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充分挖掘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做好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宣传和研究工作。

教师代表梁严冰、陈文林,学生代表郝智浩、李诗言作了体会发言。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认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五四精神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深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要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不服使命担当,在奋斗和拼搏中赓续五四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