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研讨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03

9月2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教研室在教11楼513会议室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研讨会。校纪委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史向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锐,实验管理处副处长胡明星,教务处处长助理王学通出席会议。会议由教研室支部书记、主任、博士生导师梁严冰教授主持。

梁严冰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的思路与做法,希望在前期奠定的基础上推进教学实践与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更多采用交互式、情景式、问题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胡明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近年来开展“韶华杯”《纲要》课微电影大赛等课程改革的创新做法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当前在线课程的建设情况,希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能够探索开展“智慧教学”,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和实效性。王学通介绍了“金课”建设等相关情况,认为在数字化时代,大学生成长、认知都具有明显的网络特征,这一特性“倒逼”课程教学改革,在当前打造高等教育“金课”的大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从教学团队、内容、形式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智慧树”平台经理江鹏华和申文沛以西安交通大学混合式课堂为例,从技术角度讲解了如何进行“混合式金课”构建。

张锐指出,智慧教育是当前教育的发展趋势,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智能化课堂从教到学都将产生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都带来很大挑战,思想政治理课要实现八个相统一,就必须顺应这种趋势,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这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同志来院交流研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将大力推动此项工作,进一步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并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希望学校尽快出台相关制度,鼓励激励教师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应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

教研室教师们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信息化改革做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新学期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让课程更有吸引力,更有实效性。

史向军表示,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虽然困难很多,但必须先做起来,自己将带头示范,推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做出新的探索,提升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获得感,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智慧树”平台客户经理参加了研讨会。

                                                                撰稿:乔夏阳

                                                                审核:梁严冰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