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系列之一:加强党史党建研究,参加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23

随着我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纲要教研室党支部按照院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学术交流,提升学科水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为载体,加强党史党建研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9月20日—21日,在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史向军教授,及教研室支部书记梁严冰教授带领下赴宝鸡文理学院参加“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参加人数达到120余人。宝鸡文理学院校长郭霄鹏致欢迎词,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马启民教授主持会议,副会长阎树群教授、史向军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展开。研讨会上,梁严冰教授作了《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的主题发言。

在研讨会中,纲要支部结合理论研讨和学科发展,加强了与陕西师范大学等省内其他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和沟通,扩大了纲要支部成员党史研究在陕西的影响。在研讨会的评奖活动中,梁严冰、冯晓霞、任伟老师分获“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第五届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成果和经验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他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支部成员扎根党史党建,坚持以党建引领纲要课的教学和研究,深化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