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五位知名专家把脉我校思政课及马学科建设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王梦 发布时间:2019-10-17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7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党委副书记李建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教授,西北大学杨洪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刚教授、长安大学陈怀平教授等五位知名专家召开现场咨询会,把脉我校思政课和马学科建设,问诊探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加强重点马院建设。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辉强、成员续子轩出席专家咨询会。

上午8时,刘德安、李建竹一行首先来到曲江校区,随机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了解课堂教学相关情况。

10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专家咨询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首先做《讲好思政课 推动马学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汇报。与会专家查阅了相关资料,围绕我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卢黎歌指出,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突出成就,为陕西省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了表率,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建议学校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发展的重大机遇,持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才优势,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全力建设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阎树群教授表示,希望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巩固发展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术领军人才培养,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杨洪、李刚、陈怀平分别介绍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王辉强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中央和省委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问题之一。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思路清晰、实力较强、成果丰硕、育人有效果。这次学校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邀请专家把脉问诊,深入调研,值得肯定。希望学校能认真汲取专家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有效路径,发挥好示范作用。

刘德安做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在新形势下,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历史传承和改革创新,全力创建具有理工大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

会议由马克思学院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主持。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