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初心人物-砥柱中流】梁严冰:立德树人站讲坛 不忘初心育新人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1-19

立德树人站讲坛 不忘初心育新人

——马克思学院党委梁严冰先进事迹

    梁严冰,男,汉族,1970年11月生,陕西延川人。历史学博士、博士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及重点项目3项,其他厅局级以上项目6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政府奖励6项;在《党的文献》《南开学报》《高等教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3部 。

    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梁严冰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9年入选全国优秀教师名单仅有1432人,梁严冰作为我校优秀教师代表能成功入选,获此殊荣,充分说明他在教学与科研上的突出成果和卓越贡献。

 

                                                                           精于教学   勤于科研

       作为一名具有28年党龄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近30年的高校教师,梁严冰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坚持以知促行、以教化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在教学工作中,自觉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固本铸魂。教学中他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教学改革,精心备好每一章课,讲好每一节课。在上课的过程中他针对授课学生的不同,积极探索授课的技巧、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评教:“梁严冰老师讲课内容丰富充实”、“学养深厚”、“知识广博”、“梁老师将近现代史纲要课讲得生动活泼,我们喜欢听!”他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影响力提名人物”。

       教学工作之余,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及重点项目3项;在《党的文献》《光明日报》《南开学报》《高等教育研究》《北京社会科学》《党史研究与教学》《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在学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受到学界好评;2015年获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2019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推动教学改革  开辟“第二课堂”

       梁严冰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自觉实践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改革的新途径。2018年以来,他积极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参加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正是在他的努力与推动下,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受到省内外好评,《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及新华网等媒体专题报道,学院也成为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严冰2015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在实践教学方面,梁严冰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利用暑假及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地参观、考察,并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连年获校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梁严冰是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及支部书记,他积极、及时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8年,他还全程参与陕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担任思政导师,为全省大学生讲述“延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情系陕西   献言献策

       梁严冰积极献言献策,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身为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陕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积极参与学会事务。梁严冰参与制定“十三五”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积极搭建高校学术交流平台,切实为改革实践提供服务;为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讲授“历史智慧与政府管理”课程,大力弘扬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念,2012年以来为县处级以上学员授课16次,培训人数近800人次,效果良好,得到好评。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陕西人,梁严冰始终情系方志事业,积极服务和推动方志工作。2012年,陕西省方志办积极倡导与高校合作,发扬专家学者修志的优良传统,在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遴选了几位教授,负责《陕西省志·著述志(1840-1949)》等三部志书的修撰。他出色完成工作,并被陕西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推荐为“全国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