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陈答才教授作题为“科研漫谈——以周恩来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李运 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20日下午,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答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科研漫谈——以周恩来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张锐主持。

首先,陈答才教授以自己对周恩来的研究为例,从自身四十多年的教学育人实践和学术研究经历出发,引出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永恒的主题。陈答才教授认为科学研究是高等院校的三大任务之一,并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分类、行为方式和类别,指出选题要紧扣指南,论证论据要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其次,陈答才教授从思想领域杂音不断出现、西方价值观持续渗透等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最后,他讲述了自己对于科学研究的点滴体会。他认为科学研究是安身立命之本,要与教学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从基础理论起步,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从事科学研究。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就“青年教师以怎样的视角进行选题及课题申报”、“如何区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等问题向陈答才教授请教,陈答才教授分别作了详细的解答。他告诫同学们学术写作要从一手文献、经典原著、基本理论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梁严冰教授在总结时指出,陈教授的报告以独到的理论见解和精准的阐述,拓展了全院师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充分肯定了陈教授此次学术主题的意义及价值,并告诫在座的同学们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好学,扎根经典,研读经典,才能学有所获。

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