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刘洋 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教11楼513会议室作了题为“意识形态安全视阈中的网络无政府主义治理”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六平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力波教授以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关系为切入点,阐述了社会思潮作为一种介于社会心理和思想体系之间的社会意识,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并以此引出当代网络社会思潮尤其是网络无政府主义的迅猛发展给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刘力波教授从网络无政府主义的表现形式出发,介绍了当代网络无政府主义的几种典型类型,并深入讲解了它们的生成条件。他指出,这种伴随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极具破坏性的网络无政府主义思潮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充分的时代条件。针对网络无政府主义对我国意识形态造成的危害,他从直接性、间接性和深层次性等多个层面进行剖析,突出强调这种思潮攻击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否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否认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否认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有效抵制这种恶性网络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冲击,捍卫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他从国家、政府和社会等多个角度给出意见和建议,并对构建法治化网络、构建更高层次的网络安全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进行了有益拓展。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六平总结时指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严峻挑战,刘教授的报告不仅为我们深入介绍了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相关理论知识,更为我们做好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具体的方式方法。我们每个人要谨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严守法律法规,警惕网络无政府主义,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