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喜讯!我院获陕西省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王梦 发布时间:2020-09-08

9月8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的通知》,我院被命名为“陕西省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坚守主阵地 唱响主旋律

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近年来,师德建设工作切实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发挥了推动作用,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院被确定为首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坚持政治引领,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学院坚持政治引领,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术规范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领导、系室主任等为成员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的日常教学、科研、服务等活动中,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引进、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进修深造、导师遴选、评奖评优等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形成了多方参与的师德自律机制和监督机制。

二、以师德建设促思政课改革创新

学院把师德建设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起来,让师德建设切实推动工作,取得让师生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1.落实“六要”要求,促进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严格执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编印师德规范学习材料汇编,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近年颁布的相关师德师风文件,在院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教研室教学法研讨中始终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学院创新师德师风教育方式,把学习效果放在首位,把师德规范学习搬到展览馆、搬到红色教育基地、搬到网上,让师德规范学习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走进网络、走向校内外,实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近年来,学院先后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进基层党委等称号,三个支部分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称号。2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择优资助计划、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2.鼓励教师加强教改,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学院动员教师大力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增强课程吸引力。目前,“求是”杯《概论》课演讲赛、“韶华杯”《纲要》课微电影大赛已经形成品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1234模式”、“一体两翼三协同”的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并获得多个省教改项目(含重点项目)立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个,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今年以来,教育部网站、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陕西党建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省教育厅网站等报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关情况,在全国、全省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树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发挥榜样辐射作用

学院老一辈教师徐干、郑式阐、亢奋生、廉永杰等认真“传帮带”,领导班子和师生团结创新,青年教师自我加压,积极学习,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榜样”。近两年来,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3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获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5人获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1人获得“教学能手”称号。3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名老师制作的微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特色作品”荣誉称号,2名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微课在全国思政工作网展示。思政课教师组成团队参与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理论宣讲面对面”栏目,10余项相关内容在学习强国平台登载。这些优秀教师不但业务能力突出,在工作中更是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对待学生充满爱心、对待同事热情友善,学院通过先进表彰、设立标兵工作室、多层次宣传等方式不断树立“榜样”,打造“名师”,用鲜活的事迹、生动的事例去感染、鼓舞教师,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动作用,在学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院思政课改革成果及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过硬素质、良好精神风貌在省内外产生积极的影响,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被《光明日报》《新华网》《陕西日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四、发挥师生专业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优势,动员教师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以“理”为引,学“理”抗疫,为全民抗疫建言献策,体现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疫情以来,学院师生撰写的3篇抗疫文章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刊载。4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以“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为题,专版刊发学院教师《发挥中国特色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和彰显伟大斗争中的青春力量》等6篇文章,其中5篇文章被“学习强国”转载。学院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100%线上开课,参与录制的“开学第一课”产生较大影响。学院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结对帮扶的略阳县贫困户已实现脱贫,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进展顺利。此外,学院领导、教师带队,组织师生近两百人3次深入西安市周至县、汉中市镇巴县农村开展社会实践,走访扶贫干部、村民7000多户,对脱贫攻坚实施成效进行调研,受到省扶贫办的肯定,学生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社会实践队获全国先进团队称号,为我省脱贫攻坚贡献了西理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