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祭英烈,观遗址,感初心,传精神——马院社会实践纪实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3-10

为了喜迎建党100周年,近一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革命精神,发扬实践精神。为丰富实践内容,更广泛的了解红色故事,更深刻的体悟红色精神,追忆革命先辈的光辉战斗历程,缅怀他们为革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励广大青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为党和国家未来的宏伟事业砥砺奋斗,增砖添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名同学自发成立了社会实践小分队,3月10日,该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所有成员一同前往了陕西省的两大红色教育基地,即西安烈士陵园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观祭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undefined

西安烈士陵园是陕西省兴建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烈士陵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之一,也是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有700多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247位烈士的遗骨安葬在烈士墓区内,484名烈士骨灰盒安放在纪念馆英烈厅,其中有大革命时期英勇就义的革命志士,抗日战争中的民族英雄,解放战争中的爱国民主人士等。

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伴着小雨走进陵园,淅淅沥沥的小雨是对先烈们的告慰,也是我们沉重心情的映衬,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静谧的陵园显得更加庄严肃穆。陵园内,一行醒目的金色大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正是他们的流血和牺牲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国家的繁荣昌盛。队伍成员在此驻足瞻仰后合影留念。

在烈士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展柜,一盒盒骨灰盒都在诉说着历史,讲述着故事。那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黑暗的黎明前夜,那些革命烈士们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同敌人搏斗的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和一群群不曾远去的身影,无论是在风雨如晦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还是在气吞山河、发奋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是在波澜壮阔、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无数英雄前仆后继无畏牺牲,在今天我们依然能感觉到英烈碧血的余温。

成员们纷纷鞠躬以此缅怀英烈,寄托心中哀思。新时期的青年要体现时代要求,永葆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秉承先烈精神,增强自身本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追寻革命足迹,回首初心使命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于1959年,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

入馆后,参观了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伟人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进入这里,正是在这些普通甚至简陋的院舍里,我们的革命领导人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却运筹帷幄地指挥了震惊世界的战役,取得了对国民党战争的全面胜利。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伯渠、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的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大撞击和震撼。

最后,实践队的两名学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初心,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重温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我们要增强自身本领,提高自身素养,日后将用不变的信念和求真务实的行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共创未来。

:指导教师:张玲,张晓艳,张卉

实践队员:周庆,杨雪娜,翟柯欣,韩娟娟,李朵,张香香,邓欣,傅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