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峰论坛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3-28

3月27日,由我校和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峰论坛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德安、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党委宣传部、科技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德安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他希望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梁月兰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学”,进一步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准确把握“学什么”,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三要严格对标“怎么学”,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梅争利在致辞中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积极行动,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用结合,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不断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本次论坛共有主题报告和主题发言两个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袁武振教授,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与哲学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正确党史观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的线上主题报告。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吴明永教授分别作了主持点评。在主题发言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晓荣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尹洁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闫团结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高振岗教授、延安大学刘飞轮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玲副教授等先后作了精彩发言。陕西师范大学阎树群教授、长安大学陈怀平教授分别作了主持点评。

闭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马宁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主持闭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学术期刊社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撰稿:孙六平

审核:杜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