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我校本科生赴西安大华1935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2

“老一辈工人阶级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仍然顽强拼搏,坚持工业报国,这种精神真令人敬佩啊!”“由于大华纺织厂党组织有力领导工人们英勇护厂,才使得工厂免遭敌人的破坏。”4月11日和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组织我校19级部分专业本科生赴西安大华1935工业博物馆进行党史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在西安大华1935工业博物馆内,西安理工大学的学子们围绕着博物馆的一件件物品热烈地交流着。

西安大华工业遗产博物馆由原长安大华纱厂老布场厂房改造而成,是西安首个工业遗产博物馆。大华纱厂是西北地区历史上建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现代化机器棉纺织企业。西安大华博物馆主展厅共分三部分,以长安大华纺织厂发展史与企业文化为主线,分别讲述大华纺织厂的“兴建创业”、“新生发展”与“嬗变涅槃”等历史发展过程,是人们了解西北纺织业发展历史脉络的“活化石”。

现场的一台台机器、一件件物品、一张张图片、一幅幅影像掀开了一部尘封的历史,见证了大华纺织厂从战火硝烟的年代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我国民族纺织工业的创业、新生、发展、改制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书本中有关我国民族工业伟大历史进程的发展有了鲜活的体验,对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经济政策和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参观讲解,同学们不仅获得了视觉的冲击,更收获了实际的感悟,加深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层次的理解和体会。同学们表示:参观大华1935,深切地感受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应发扬好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好基础,贡献力量。

将四史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概论课教学实践的重要特点。近年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开展了“求是杯”《概论》课演讲比赛等系列课内教学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次通过西安大华1935课外实践教学,就是走出校园,以我国工业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为独特视角,引导大学生将课堂上理论教学与课外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加深对四史教育学习新体验,激发大学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矢志不渝的昂扬斗志,从而提高新时代的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一次新的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