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梁严冰一行赴长春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乔夏阳 发布时间:2021-06-19

6月18日-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学科带头人史向军、学科秘书乔夏阳等人应邀赴长春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赴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进行学习考察。

“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同志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刘川生宣读了开幕致辞,深情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历程,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状况予以充分肯定,号召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问题开展研究,不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石玉钢,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和亮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辉历程,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以来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就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共献良策。梁严冰教授和史向军教授在6月19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上就如何推进西部理工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间隙,梁严冰一行赴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进行学习考察。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李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王英对梁严冰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双方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动向、学科资源整合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均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应充分借鉴兄弟高校马院发展的宝贵经验,不断推进我院学科发展、人才梯队建设和教学模式深化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