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开展2021版思政课教材集体备课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6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切实把思政课2021版新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9月4日-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会。各教研室根据课程不同特点,针对性地开展了集体备课。

原理教研室备课会共有三个内容部分:一是由侯彦峰老师分析新教材内容的具体变化;二是与会老师发言、交流;三是细化新学期原理课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最后,教研室副主任彭蕾老师对新学期马原课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结合疫情和十四运等情况,结合学情、新教材,开展新学期教学研究;二是明确线上教学课堂质量的系列标准,对线上已上传的教学资源根据新教材变化,做相应调整;三是明确授课规范,贯彻教材新要求。

当代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概论》课教学任务,今年《概论》教材进行了新的修订,增加了新的框架体例和内容。为此,教研室做了分工,张玲老师和马明策老师就前言和第一章的备课要点和修订内容做了介绍,大家着重对本次修订的要点和教学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蒙冰峰副院长介绍了网上教学智慧树的推进状况,布置了下一步智慧树课程建设的任务,演示了网上教学的方法。备课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混合教学大势所趋,应积极面对挑战,适应新媒体时代教学的要求。

德育教研室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主任陈文林老师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强调每位教师在常规教学中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在各自教学班内如有选课学生因疫情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及时到校的或因参加十四运服务不在校的,任课教师需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录像或课件提供给未到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在线答疑。然后,陈文林通报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改革进展及取得成绩情况,介绍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并就秋季学期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了详细说明。

德育教研室7位专职教师按照分工依次分析了2021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每章节内容变化情况,梳理了每章节内容逻辑,并简要讲解了每章节教学设计思路、重难点内容把握,分享了每章节经典教学资料和案例。与会教师围绕新教材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实施方式、提升教学吸引力及教学实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中国近代史纲要备课会中,教研室主任冯晓霞和老师们一起梳理了新教材的总体结构,分析了新教材在形式和内容方面的一些变化,并着重探讨了如何在教学中更有效地使用新教材等一系列问题。冯晓霞老师对新学期纲要课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一是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活动,做好新学期的常规教学和研究工作;二是根据新教材、新学情,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适当调整,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新路径;三是进一步明确授课规范和要求,并强调要在新学期继续扎实开展教学法活动。

通过本次系列集体备课,大家普遍感受收获很大。集体备课让资源获得共享,提高教学准备效率和教学效果。马院系统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既可以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能够确保思政课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是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重要举措,也是马院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