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PARTY BUILDING TRENDS
通知公告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通知公告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3

 

近期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现结合我院实际,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如下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若能如期开学,执行原教学计划。

(二)若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按期开学,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及时组织师生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自3月2日起至3月8日,组织具备条件的课程开始线上教学试运行,3月9日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和辅导,待学生返校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

二、教学形式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我院本学期共有两门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按照原定课表,自3月2日起至学生返校之日,两门课程依托选定的教学平台,以QQ群、慕课等形式,结合教学日历进行线上教学。

(一)平台选择

1、鼓励教师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智慧树、学堂在线和好大学在线、其它兄弟院校校内线上课程平台等平台上选择与我校课程匹配度较高的课程,任课教师可选用相应课程资源,有条件的可创建校内SPOC课程组织学生学习。

2、对于有条件的任课教师也可借助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PPT+语音讲解”形式的在线直播教学,西安理工大学自有“云课堂”平台也正在升级直播功能,请采用直播形式的教师提前准备好直播所需各项软件,熟悉网络教学工具。(“西安理工大学云课堂”在线平台http://bksspoc.xaut.edu.cn/home /index.mooc

3、在应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同时,教师要通过QQ建立课程群,视需要可将讲解资料及时发给学生,并通过QQ群的“作业”“老师助手”等群应用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

(二)教学要求

1、采用在线直播或选用外校课程的教师,及时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有条件的教师可使用录屏软件自行录制讲解过程)、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料,供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并按照教学安排开展线上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讨论等。

2、对于任课教师原采用传统教学方式,不能及时制作PPT,也没有合适的线上课程选择,可通过QQ等方式将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做好辅导答疑,学院统筹做好课表调整,报教务处备案,待学生返校后利用假期、周末、晚上等时间集中补课。

3、在线教学和辅导期间,任课教师应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考勤等信息,可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综合评定的参考。

4、采取直播形式的课程上课时间原则上按照学校已排好的本学期课程表执行,对于选择已有网络课程教学的,上课时间可视情况调整,教师在保障课程目标基本达成的前提下,可根据情况灵活掌握授课时长。

(三)教师培训

学校教务处和教发中心将在2月15-25日之间开展平台培训工作,各教研室组织老师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开课前1周进行测试工作。

三、教学组织

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指导小组,由院长担任负责人,书记、教学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为成员,教学秘书为教务处、教师和学生三方的联系者,提供线上教学相关的咨询和协调服务。

(一)教研室主任作为课程负责人组织好本课程教学运行安排,严格按照课程大纲要求,根据课程实际,制定统一的线上教学实施计划,组织制作优质在线学习资源。

(二)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进行网络课程建设的相关培训,合理制定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案。

(三)教学工作指导小组督促所有授课教师按要求完成线上教学内容准备,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四)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应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工作传达、沟通、部署和落实,配合师生做好上教学工作。

四、具体时间安排

(一)2月16日至2月25日:

1各教研室动员教师开设在线课程,统计教师在线开课人数,建立课程QQ群。

2、学院审核教师在校外公开平台选择教学课程内容的匹配度、电子教材等相关信息。

3、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网上课程培训和教学研讨。

(二)2月25日至2月28日:

1教研室相关人员进行在线教学检查,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

2、组织学生按照课表添加课程QQ群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

(三)3月2日至3月8日:

1任课教师通过QQ群告知学生开课前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

2、任课教师实施在线教学试运行。

(四)3月9日:正式开课。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