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先学先改 注重谋划 我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见成效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11

为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今年暑假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提早动手,注重谋划,一方面组织学院中心组先学起来,另一方面组织全院师生结合思政课教学、专业课学习认真开展专题教育自学,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并集体前往张富清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拜谒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解放战争时期在永丰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大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为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表达追思之情。

通过参观展览和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了担任过此次战役的突击队员张富清同志的感人事迹,认识到永丰战役对于淮海战役,乃至解放战争最终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加深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也更理解了作为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同时,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学院领导、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周至县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扶贫干部、村民700余户,对脱贫攻坚实施成效进行调研,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

副院长尹洁教授带队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实施情况调研

开学以来,学院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上好思政课、守好责任田联系起来,与教师节庆祝活动联系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先后召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研讨会,“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形势政策——中美贸易、香港问题”集体备课会,入学教育会等,努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

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举行“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致力教师职业追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宣誓仪式,隆重表彰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的3位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学习、事迹报告、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

undefined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undefined

思政课教师宣誓:践行“六要”要求

undefined

优秀思政课教师表彰

近来,学院捷报频频。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人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3名教师被推荐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并通过审核。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1项成果被公示为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公示为二等奖。承担的“2018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服务项目” 成果纳入对市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受到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肯定。“乡村振兴助力陕西脱贫攻坚成效实施情况调研”队获西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被推荐申报省级标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