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领导重视 认真部署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2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学院的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力求扎实、有效。

——认真谋划,设立机构。9月12日,学院召开党委会,学习中省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并就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研讨。决定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开展全院主题教育。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学习宣传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并讨论研究了通过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的相关举措。

——制定方案,安排部署。9月17日,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主题教育相关会议和基层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审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就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9月18日,学院召开学生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推动学生层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undefined

——集中学习,讲授党课。学院针对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极其繁重,教师几乎全天上课,难以保证白天主题教育时间的问题,通过编制材料、组建专题教育微信群,为教师课余时间开展自学提供保障和交流渠道。9月12日、16日,学院编印两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材料汇编》下发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9月17日,学院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学院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9月18日,党委书记张锐为学生党员上题为《践行初心使命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的主题党课。

undefined

——立足工作,强化特色。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本学期初以来,教育部两次组织“形势与政策”课全国集体备课会,要求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一次“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引导学生正确理性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按照校党委要求,德育教研室党支部承担本次备课任务,支部召开了两次研讨会,对授课内容、讲解思路、授课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的前期准备工作,支部书记陈文林在全校集体备课会上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和“香港问题”两个主题做汇报,得到校党委肯定和赞扬。

undefined

9月18日,学院接教育部通知,德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陈文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组织委员马明策入选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现场教学展示”,学院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9月19日,院长鲁宽民带队参加入选教师省级展示活动。9月20-21日,院党委书记张锐、副院长尹洁分别带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筹备,并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相结合,力求以赛促练,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开展调研,立行立改。院党委扎实调研,了解陕西乃至全国相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汇总分析,提出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硬件建设的相关建议,并在学校相关会议上进行了汇报。学院针对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抽调省教育工委巡视组,学生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在加强党员干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与校团委沟通,院党委研究推荐1名团总支书记,加强学生工作。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态》,至今已编印6期。学院网站报道主题教育相关内容6次,“西理工马院”公众号发布文章2篇,知行网发布相关新闻6条,《先学先改注重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见成效》被学校新闻网在综合新闻、基层党建栏目两次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