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3-09

3月9日14:30至16:00,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直播。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统一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收看直播课程。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课程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通过微信积极交流自己学习感受。

薛渊:人民网播出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感悟良多…正如恩格斯曾指出,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这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应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带头服从学校一切防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做好防范保护措施,听从指挥,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头,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社区民警、老师们、前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我们遮风挡雨,控制疫情的身影着实令人敬佩。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人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

夏玉汉: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的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我们带来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在课堂上,他们从理论上、制度上、历史上和实践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疫情防控的反思之中,从多角度讲清了疫情防控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必须汲取历史经验,增强信心、勇于斗争,必须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这为正确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认识和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了理论力量、制度力量、历史与实践的力量,是抗疫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精彩一课”。

冶刚:3月9日14:3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开播。首先开讲的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他指出: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狙击战,就成不二选择。这句话对我印象深刻。马克思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阐,强调了人类社会的最终历史走向是“真正共同体”,在世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地球村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各国必须互相合作,团结“抗疫”。

王敏静:肺炎疫情牵动你我的心,一场关系到每位公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打响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不允许失败的战争,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停课不停学,努力增强知识,担当大任,报效祖国和人民!

徐溪远: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每次的磨难都从未彻底击垮我们,每次的磨难之后迎来的都是浴火重生。“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前进的道路必然不是一帆风顺。这次疫情就是一次伟大斗争,是对我党和人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重大考验,它考验着我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整合能力等等。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疫措施给予其他各国树立的典范,必将又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不仅仅彰显了党作为最高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也告诉全世界的人类,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唯有团结协作,才能铸造捍卫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