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72期党校学员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实地调研学习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7

为了深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对陕西历史文化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5月27日,我院组织72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感知历史,展望未来”的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链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博物馆是中华文明灿烂成就的集中展示,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产生了心灵共鸣。

王欢乐说:“漫步在三个大的展厅中,我感受到的是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精美绝伦的青铜器、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举世无双的汉唐金银器等文物让我们震撼不已。通过一件件小小的文物,我们无声地与古人对话,感受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见证终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更让我们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展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胡佩华说:“文物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博物馆是国家的‘金色名片’。通过此次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之行,看到了许多制作精美的古文物,展现了祖先们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引起了我的反思,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于此同时也更加浮躁,我们应该学习祖先们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

张香香说:“今日,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获颇丰,馆内基本陈列着陕西古代史陈列,它以时代为序,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用约2000件文物形象、系统地展现了陕西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至鸦片战争一百多万年的发展过程,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充分展示了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是一座多彩的艺术殿堂。”

毛媚说:“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本次活动使我们身临其境,受益匪浅。通过在现场参观一件件出土的历史文物,我们深刻了解到我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形态。通过文物,我们仿佛在与过去进行对话,更加增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了我们要进一步了解我国古代历史文化,在历史中汲取智慧,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三秦大地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了解了中华文化为什么“兴”、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历史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回首历史的同时,增强了展望今朝,建设祖国的强大信心。最后,学员们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扛起传承红色精神的旗帜,让红色文化的芬芳香播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