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教学工作

思想道德与法治

来源:本科生思政课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01

理论课程教学大纲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and the Rule of Law

主撰:余彪                审核:武焱旻               批准:蒙冰峰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思想道德与法治

课程代码

11100510

   

2

总学时

48

讲课学时

48

上机学时

0

实验学时

0

课程A/B类归属

A

开课学期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

本科一年级所有专业学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课程性质与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本课程,有助于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有助于大学生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运行和体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道路的精髓,增进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更好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三、教学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一)教学目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校是西北地区高级理工类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专业能力均衡发展,培养爱国爱党、自立自强、扎根西部的科技工作者是本课程的主要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够准确掌握人生观、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和法治等基本理论知识;提高理性思辨、问题探究和自觉践行能力;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与践行。

本课程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

1.课堂教学

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大学生探究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和法律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善恶,自觉砥砺品行;帮助他们树立对待人生历程中各种矛盾的正确态度,掌握科学的处理办法;促使他们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修养。

2.实践教学

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批判思维和创新精神,使之具有对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认真、严谨、求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学习态度,换位思考的宽容精神,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以及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引导他们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

教学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和感悟新时代的内涵,对自身作为时代新人的角色形成清醒的认识,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2)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性对待人生矛盾,成就出彩人生;

(3)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自信;

(4)引导大学生领会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5)引导大学生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并积极践行;

(6)引导大学生理解道德的功能、作用,形成一定的善恶判断力,并自觉遵守各种公民道德准则;

(7)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方略、法治道路、法治精神,树立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履行法定义务的观念。

(二)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

教学目标

(1)

(2)

(3)

(4)

6 工程与社会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8 职业规范


9 个人与团队


12 终身学习



四、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结构关系图

知识

单元

对应课程目标

学习成果

教学内容

课程目标

达成方式

学时分配

第一专题:

担当复兴大任,培养时代新人

课程目标1,课程目标3

1.明确教学要求。

2.正确认识学习本课程的意义、内容和学习目标。

3.深刻了解大学的价值、优势和不足。

4.全面认识历史方位新变化、新要求。

5.明确大学生历史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1.教学大纲。

2.如何认识本课程?

2.如何认识新方位?——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3.如何承担新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如何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智慧树APP。

4

第二专题:

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

课程目标2

1.系统掌握人生观的相关内容,了解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2.系统地思考人是什么、人生目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等问题。

3.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能够辨别错误的人生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1.树立高尚人生目的。(1)如何认识人的本质?——处理人生问题的依据;(2)人生为什么要有所追求?

——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3)怎样的人生值得追求?——树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目的。

2.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1)如何面对人生?——大学生应保持的人生态度;(2)如何辩证对待人生矛盾?——勇敢面对和处理各种人生矛盾。

3.创造有意义的人生。(1)什么样的人生更有价值?——科学理解和评价人生价值;(2)怎样抵制错误人生观?——认清错误人生观的实质与危害;(3)如何成就出彩人生?——在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智慧树APP。

6

第三专题:

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课程目标1,课程目标3

1.准确把握理想信念的内涵与特征,深刻认识理想信念之于人的重要意义。

2.系统论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开放性、实践性,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辩证揭示共产主义的现实性与长期性。

3.强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理解与认同。4.辩证看待理想与现实、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引导大学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1)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内涵与特征;(2)理想信念有什么用?——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

2.坚定信仰信念信任信心。(1)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4)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一定成?——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3.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1)“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怎么办?——科学把握理想与现实的辩证统一;(2)“我的理想只有我”,行不行?——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有机结合;(3)如何与祖国和人民共享梦想成真?——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智慧树APP。

6

第四专题:

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课程目标4

1.正确理解中国精神的历史底蕴和内容构成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努力做忠诚的爱国者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积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

1.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责任感、自觉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实践。

1.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1)为什么说“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崇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中华民族靠什么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撑。(3)中华民族靠什么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撑。(4)为何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伟大精神引领民族复兴伟业。

2.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1)如何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本质?——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2)如何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着力点?——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3)如何赓续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尊重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如何才能“一起向未来”?——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

3.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1)如何认识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显著特征。(2)如何理解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改革创新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3)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微信公众号,智慧树APP。

6

第五专题:

确价值要求 , 践行价值准则

课程目标5

1.在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2.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3.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扣好人生的扣子,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言一行的基本遵循。

1.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1)什么是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凝聚全社会意志和力量的精神纽带。(2)如何理解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作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

2.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哪些显著特征?——先进性、人民性、真实性。(2)如何认识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性?——西方“普世价值”的真面目。

3.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为什么要扣好人生的扣子?——正确价值观引领青年成长成才。(2)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微信公众号,智慧树APP。

6

第六专题: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

课程目标6

1.了解道德的起源和历史发展,明确道德的本质、功能与作用。

2.了解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和中国革命道德的主要内容,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道德传统。

3.正确认识并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涵育个人品德,向上向善,知行合一,成就辉煌人生。

1.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1)人为什么需要道德?——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基本观点。(2)社会主义道德为什么是先进的?——社会主义道德是崭新类型的道德。(3)为人民服务高不可攀吗?——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4)集体主义过时了吗?——坚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2.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1)如何激活社会主义道德的源头活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2)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中国革命道德。(3)如何在交流互鉴中汲取有益养?——借鉴人类文明优秀道德成果。

3.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1)怎样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遵守社会公德。(2)怎样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恪守职业道德。(3)怎样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弘扬家庭美德。(4)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锤炼个人品德。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微信公众号,智慧树APP。

8

第七专题: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

课程目标7

1.深入认知法律及社会主义法律的范畴及其动态运行的图景,并对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一统括性了解。

2.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结构及中国法治道路的特殊性,

3.引导学生养成法治思维,确立权利、义务意识。

1.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1)如何理解法律的起源、发展和内涵?——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2)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法律实现了对历史上各种类型法律的超越。(3)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法律制定、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遵守。

2.坚持全面依法治国。(1)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2)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之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3)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建设法治中国。

3.维护宪法权威。(1)宪法在中国走过了怎样的历程?——不同历史阶段的宪法发展。(2)为什么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我国宪法的地位和基本原则。(3)宪法怎样走入现实生活?——加强宪法实施与监督。

4.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1)法治思维到底有什么用?——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2)如何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养成正确的权利义务观。(3)大学生如何提升法治素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在线检测,扩展阅读,微信公众号,智慧树APP。

12

(二)具体教学内容

1.绪论(4学时)

(1)教学内容

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难点)

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本课程,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科学理解当前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和发展趋势。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何处?

2.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6学时)

(1)教学内容

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难点)

正确的人生观(重难点)

创造有意义的人生(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你心中的“诗和远方”是什么?

3.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6学时)

(1)教学内容

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难点)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重难点)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树立远大理想与确立高尚信仰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理想与现实、知与行的辩证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团队、社会、国家的关系。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何处?

4.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6学时)

(1)教学内容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难点)

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重点)

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做忠诚的爱国者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积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科技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5.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6学时)

(1)教学内容

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难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重难点)

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根本区别在哪里?

6.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8学时)

(1)教学内容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难点)

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重难点)

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并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和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涵育个人品德,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市场经济的利他性是否与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核心在本质上一致?

7.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12学时)

(1)教学内容

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重点)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难点)

维护宪法权威(难点)

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养成法治思维和确立权利、义务意识,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讨论:如何理解“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

五、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法: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基本知识,抓住教学重点,吃透难点问题。

案例讨论法:帮助学生结合实际进行思考,辩证认识各种社会现象和思潮。

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提升教学效果。

多元化实践教学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合作中培养能力。

六、考核及成绩评定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实践成绩和期终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

1.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30%,由作业、测验、课堂参与、教学过程管理软件的记录等组成。

2.实践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20%,主要依据为学生实践参与度和实践成果。

3.考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50%,考试形式为开卷形式,题型主要为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

七、教学进程(详见授课日历)

八、教材及参考书

1.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年版)》课题组,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2.主要参考书: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版。

本书编写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习近平:《在庆祝中共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习近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12月2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民主》,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1年版。

刘建军.《守望信仰》,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九、执行大纲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仅供参考,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教师可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多元化实践教学,提升实践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