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7班团支部举办“巧手绣香包,欢乐迎端午”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朱冠宇 发布时间:2021-06-10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端午节赛龙舟、食粽、佩戴香囊等习俗,在中国传承千年,至今不辍。

为加深学生对端午节的理解,体会我国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深刻文化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7班团支部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节日相结合,推出“巧手绣香包,欢乐迎端午”主题团日活动,支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们分别从节日来源、节日习俗、节日传承等方面分享了端午节相关知识。随后,在绣娘的指导下,学生们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了刺绣难度不同的香包绣片。不同的绣片刺绣手法不同,其中,有简单的轮廓绣和平针绣,也有复杂的回针绣针法、法式绣针法、链式绣针法等,不同刺绣形式的绣法,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最终,历时3小时,各位学生的刺绣香包作品纷纷完工。学生代表胡佩华说:“端午节作为传统节日,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产物,其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民俗文化,这些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植于中国人的内心,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灵。在端午节前夕,举办刺绣香包主题团日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学生代表齐彪说:“通过今天的绣香包团日活动,我们获得了成就感满满的劳动成果,更重要的是唤起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形成了尊重劳动成果的价值观,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增强了青年对我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理解,学生从历史和传统文化中汲取积极内容,不断提升自我,为继续奋斗前行注入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