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研会干部线上收看共青团中央主题云团课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田尧 发布时间:2021-05-04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干部在第102个五四青年节当天,线上收看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面向全国共青团员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用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青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研会读书会部长赵孟娜认为,“五四”代表一批青年,象征一个时代,更彰显一个民族。回望那个年代,国家存亡之秋,时代委以重任,先进的中国青年挺起民族的脊梁,以民主科学引领着近代中国思想进步的潮流,“五四精神”成为闪耀在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心田的价值指引。今天,我们已然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们要时刻保持定力,坚持以五四精神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指引,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研会宣传部部长王婉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历史充分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和活力的一支力量,我们事业所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与青年人的努力奋斗分不开的。我辈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深切厚望。更需要继承弘扬“五四精神”, 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传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棒,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为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研会读书会副部长李美结合学习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五四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新征程路上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青春的力量是我们最大的寄望。我们青年学子要认识自己的责任使命,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指引下,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爱国之我、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勤学之我、力行之我,向着目标奔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留下青春的足迹、刻下青春的模样。

研会文体部部长刘文静说道,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应该认真学习领悟“五四”精神,树立自身信心,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研会文体部副部长刘海燕强调,没有信念的青春是迷茫的,没有理想的青春是空虚的,没有奋斗的青春是毫无意义的,作为当代的青年人,理应承担起振兴兴祖国,繁荣民族的职责,而唯有充实的自己,才能贡献更有价值的青春。所以一腔热血不是纸上空谈,行动,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

研会外联部部长黄秋燕将本次收看视频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我们更要传承好五四精神,立鸿鹄之志,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研会生活部部长赵娟谈到,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应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鸿鹄之志展新时代青年风貌,用巨大的革命热情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践行爱国义精神。

研会办公室主任曹锁兰指出,100多年来,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热血和信仰、智慧和汗水,创造财富和奇迹,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点燃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五四精神的火炬,在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中传递,发挥着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研会主席田尧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伟大的理想主义、伟大的英雄主义,需要广大青年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五四青年的传统,也应成为当代有志青年的行事遵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这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的时代,当不负盛世,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我们要是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青春正肆意,当长风破浪,挂帆济沧海,致敬先辈,致敬青春,吾辈自强。

研会干部线上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立足本职,发挥院团委和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不懈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以青春之我展示青年人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