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劳动最光荣,奋斗正青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齐彪 发布时间:2021-04-2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这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重大发展,也是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要使命就是要让学生牢固确立“四个最”的劳动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思想,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发扬光大。

为进一步发挥劳动教育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习惯,弘扬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我院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4月26日下午,在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迎“五一”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过程中,在进行任务分配,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小组后,我院研一学生志愿者们纷纷拿着劳动工具来到我院位于综南楼的的会议室、报告厅、自习室等地,扫地、拖地、抹灰……劳动的身影穿梭在学院的各个角落。

大家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各个忙的不亦乐乎。经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学院公共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为广大师生学习与集体活动提供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加强劳动教育可以促进大家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因此,我院不断丰富大学生劳动教育内容,推进劳动教育方式创新,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大学生劳动教育注入新内涵,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将劳动这份美德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