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携手相伴,同心筑梦 ——民族联谊会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王梦 发布时间:2020-12-17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12月17日中午2:30,由学生工作部(处)民族生教育管理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民族文化联谊会”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 马晓红、杨富成、买如甫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王梦出席活动。会议共有70人参加,由蒋培元和热依拉主持。

首先,是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热依拉为我们分享的具有新疆历史传统文化的特色食物“馕”。她为我们讲述了馕的历史发展、社会地位、制作过程、用途和禁忌文化等。其次,在分享的过程中,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图尔汗比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家做馕的亲身经历,她讲到一句维吾尔俗语“可以一日无菜,绝不可一日无馕”,使学生切实感到了馕与新疆人民是密不可分的。最后,热依拉同学还为我们带来了一段“馕来了”的视频,一时把活动推向高潮,让汉族学生更加形象直观的感受到新疆的馕文化。

接下来由汉族学生李欣为大家分享了汉族传统文化:剪纸文化。李欣同学从剪纸的起源、发展、特点、寓意、风格、用途等各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剪纸以及它背后的文化故事,其中还分享了不同汉族地区的特色剪纸文化和一些剪纸样品展示,并且表示欢迎少数民族学生与她交流剪纸文化。听了她的讲述,使少数民族学生对剪纸这一历史悠久的汉族工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活动举办已经到了尾声的时候,我们汉族学生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赠送了剪纸作品,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也为汉族同学赠送了具有新疆特点的食品,如“馕”、“葡萄干”等。汉族与新疆同学纷纷表示,欢迎到自己家乡来做客,现场气氛融洽、和睦友好。

通过此次活动,使得汉族与少数民族学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架起了汉族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的桥梁。加强了民族团结意识,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响应了国家少数民族团结政策,达到了“携手相伴、同心筑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