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6班团支部举办“庆丰收、感党恩;厉行节约,俭以养德”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王一涵 发布时间:2021-09-28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夺取农业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性。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6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以“庆丰收、感党恩;厉行节约,俭以养德”为主题,在我校曲江校区餐厅内随机采访同学、食堂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对于在农业丰收背景下节约粮食的看法和建议,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要求,和对他人未来的期盼等问题。

王淋力、赵欣、董俊友、俞鑫磊几位同学在对伊佳香冒菜工作人员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如今农产品物价稳定、采购方便,农贸市场里的粮食和蔬菜不仅种类丰富,供应量也十分充足,这都多亏了政府一系列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举措。在采访餐具回收处工作人员的时候了解到有的同学吃过饭盘子很干净,不浪费,但是有的同学浪费很严重,工作人员指出同学们应该坚持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宝贵作风,做好光盘行动。几位同学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大家不仅要求吃得饱,也要吃的健康。但是即使生活条件好起来了,也不应该铺张浪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作风,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在革命和建设年代的辛苦奋斗,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发扬文明新风尚。

余霏、白蓉、周庆同学在对就餐同学的采访中了解到,在餐厅吃饭总是会看见一些同学把部分饭菜倒掉,遇到这种浪费粮食行为觉得虽然很可惜,却也不好意思阻止别人。几位同学建议采访同学以后看到浪费现象要去积极劝告,同时也要监督好自己和身边的亲友,尽力减少粮食浪费。同时李茹、胡媛、刘玉娇同学结合采访情况提出了以下减少餐厅浪费粮食现象发生的建议:不攀比,不挑食,饭菜吃多少盛多少;对未食用完的食物进行妥善处理,而不是随意丢弃。

在陈慧芬、魏孔婷、马斯妹等同学的采访中,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知道中国农民丰收节,并且认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节日。通过这个节日他们更加深刻的明白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他们认为在丰收节背景下继续大力践行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几位同学认为,节约是美德,更是责任,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其中,让节约成为年轻人中的一种时尚风气,更要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态。

张苗苗、寇露露、乔春晓、于天翔等同学认为:通过本次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和食堂阿姨、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她们深刻体会到了粮食浪费的无奈与痛心,也坚定了自己践行节约的决心。今后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希望广大师生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尊重劳动成果,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之花在西安理工大学的校园开花结果。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在采访和反思中深刻感受到,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克勤克俭方能行稳致远,我们每个同学都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传递勤俭节约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