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6班团支部线上开展 “同心抗疫正当时,青春聚力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王一涵 发布时间:2022-01-02

1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2036班团支部以“同心抗疫正当时,青春聚力勇担当”为主题,线上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宣传抗“疫”和分享抗“疫”两个部分,由团支书王一涵主持,支部成员分享学习感悟并进行热烈讨论。

首先,团支书王一涵向支部成员宣讲抗疫精神,她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的经典论述,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所蕴含的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继而引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弘扬抗疫精神,在西安市和我校抗疫中要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在分享抗“疫”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自己的近期感悟以及抗疫英雄和抗疫工作人员的典型事迹。在分享中,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英雄模范以及身边的先进榜样,再次感悟到中国精神与西理精神。

胡媛同学分享道:在我们的记忆当中,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有人说,地上是西安,地下是长安,厚重的城墙承载着一个国家几千年的历史,从古至今,朝代更迭,晨钟暮鼓,雁塔金辉,盛唐秦汉。然而就在2021年12月23号,为了防止疫情持续扩散,西安封城了,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守一座城,护一方人,有人为险而战,有人负重前行。我们西安理工大学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这段时间,我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每一个触动人心的数字都让人牵动心弦,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防疫人员的奋勇当先,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谢警务人员排除万难,感谢严寒也挡不住的跑腿人员,感谢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谢谢你们的守护,伟大的英雄。我想,在这个2021年的冬天,西安给使命这个词做了最生动的诠释,使命,是放下儿女情长转身奔赴战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使命,是护目镜下始终坚定的眼神,是口罩之下带血的压痕。在未来漫长的岁月当中,西安人民一定忘不了共同的抗疫记忆,西理学子一定忘不了共同的青春生涯,让我们踏着青春的节拍,拨去朝露与晚霞,以奋斗者的姿态,共同迎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当然也衷心的祝愿我的西安鲜衣怒马,长安繁华,疫去不复返。

于天翔同学分享道:西安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以来,全市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均不出户、不聚集,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我校师生也全力积极应对,校医院护士长张慧颖全程参与每一次核酸检测工作,经常金花曲江两边跑,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二学生李凯宇从早晨7点20分到岗集合,穿好防护服后便站在采样点出口处开始工作,一直到中午12点40,下一班次的志愿者前来换班,一上午的工作才算结束,中途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上过一次厕所。12月25、26日马院师生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马蕾、张美丽等40余位老师踊跃报名参加相关工作,我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助力本次研考,负责曲江校区考场大楼的人像识别检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院师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迅速集结、准时上岗,用奉献和担当守住抗“疫”大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师生办实事,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王一涵和王文佳两位同学分享了两人一起在宿舍楼进出口处担任志愿者的经历,表示带着n95口罩感觉到很不舒服,呼吸不顺畅,鼻梁也被口罩压迫地很难受,难以想象全身包裹着那么严密的防护服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辛苦。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做“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认为在这个时期,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情绪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应该体谅那些为我们提供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有序组织我们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每天饭点时间站在餐厅门口的志愿者,以及保证我们正常用餐和生活的学校工作人员,还有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信方能守,信得坚定,方能守得坚定。我们要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就像春天一定会到来。

胡欣雨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些感悟:西安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个星期了,在新闻中也能看出大家普遍对生活物资保障问题的关心和焦虑,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上的波动。昨天她所居住的小区收到了来自政府发放的爱心菜,也常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加大生活物资供应和采购力度,加班加点的统计信息和分发物资,协调解决“一老一小”、残疾人等人群困难,妥善处理反映的现实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菜篮子”产品的需求,让大家静下心来、足不出户,自觉自愿安心“宅”在家里,为遏制疫情传播作出贡献。同时在朋友圈里看到身边朋友作为警察、社区工作者的基层工作日常,宝鸡同事发来医护人员连夜集结支援西安的视频,陕报、陕台的老师们在单位连续奋战十天的点点滴滴。这一切画面都令她切实的感觉到,无论战争还是瘟疫都是人类的敌人,但爱与希望是人类共存的力量。西安是一座有着伟大基因的城市,这里也有着配得上这座城市的英雄的人民。大家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肯定能够顺利平安的度过这一艰难时期。一定要相信,所有事情都在慢慢变好。

田静同学分享了抗疫英雄李兰娟的事迹,她是中国感染病学科唯一女院士,在武汉疫情期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她说,这一次,她来当一个医生,没考虑过什么时候回家。在抵达武汉后,李兰娟一刻也没停歇,听汇报、讨论诊疗方案,平均每天只睡三小时。而她却说,没有问题,我身体蛮好的。70多岁的老人,不分昼夜,不辞辛劳。也许,对李兰娟来说,无论做教授还是做院士,从披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挽救病人生命就已成为她一生的职责。

张苗苗同学分享了陇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的经历: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尽量不喝汤水,每班坚持不上厕所,不换防护服。冬天的气候干燥,加之睡眠极度不足,护士同事们因身体缺水,嘴唇干裂了小口子,开怀大笑已成了奢侈。白皙的双手在消毒液的侵蚀下变得粗糙了。休息时不再讨论漂亮的衣服和美食,说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我们今天采的样本比昨天多了好多,明天再努力多采点样本。就连临睡前的晚安,都变成了“明天加油!”每天的的心情都随着疫情数字上下浮动。每天穿上那白色的防护服时,就选择了责任、担当、奉献,化身为疫情之下的“逆行者”,病毒的“狙击手”,女子本弱,为护则刚,向疫情宣告:西安,有我们守望!

魏孔婷同学近期参与了学校的志愿服务者大队,工作是协助核酸检测,必须穿好防护服,这个很难穿,也很难脱,期间不能进行其他活动,带队的半夜两点四点还在组织工作,计划经常有变动,所以要24小时待命,天气也冷,医生的手还有志愿者的手都是红肿的。她加入这个队伍,没有什么身份,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只是为了这次疫情尽自己的努力,只想为西安的平安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每个人的坚持汇聚起来就是全体的力量。

陈慧芬同学这几天在新闻上看到了西安许多医护人员由于在户外工作时间太长,手冻得通红,甚至需要依靠帐篷里的灯泡取暖才能继续工作。还有一些志愿者们穿上防护服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连水都不敢喝一口,也不敢上厕所,就是为了不把防护服弄破,节省医疗资源。所有的一幕幕都让她十分动容,他们虽然很平凡,但是他们非常伟大。我们学校也有许多志愿者,他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着,希望我们都做好防护,遵守学校要求,同时也希望西安疫情早点过去,西安加油!

王宏飞分享了考研那两天当志愿者的感悟,他认为,当疫情遇见考研,难的不仅是考生,对考点学校也提出挑战。从考场布置到后勤保障,很多志愿者都在努力。人员分配有条不紊的进行,有的同学参加了安保志愿者,充当维护考点稳定的生力军,有的同学志愿为考生送考试两天的午饭,提前联系食堂配餐,再用带着数百份盒饭,给考生们送往教室,让考生尽快的吃完午饭,尽快能挤出点时间午休。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们则是充当了检录口的检录志愿者,同样非常辛苦,每天凌晨五点二十左右天还没亮就要起床,换好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前往教10楼。在冰天雪地里一站就是一上午。中午休息不了多久,又要继续去检录口站一下午岗。但这些对他们这些志愿者来说都是值得的,他认为自己目送进入考场的的不仅是一个个考生,也是一团团散发着前途理想光芒的人生,就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所有身穿防护服的校园大白都是同样的,在干有意义的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最后,希望西安能够尽早安全的度过这次疫情。

刘振分享道:西安疫情形势严峻以来,看到学院身边同学积极行动,配合工作,团结抗疫,虽然每天都要做核酸,但是大家都很乐观,互相鼓励,使他感觉很温暖。在研究生考试期间,他去当了志愿者,当天下了大雪,天气很冷,但是很多老师和同学五点多就到了。当真正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才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虽然疫情突然,但是学校和学院行动迅速,研究生考试井然有序,有些考生没带身份证和准考证,一群老师和志愿者就围着这些考生转,想办法,保证应考尽考。通过这次疫情他更加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相信大家戮力同心,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顾成龙表示通过参加的历次志愿者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志愿者工作的不易。最重要的一点是志愿者们牺牲个人的自由时间为大家服务,这次的研究生考试志愿者感受到,抗疫工作者、各个高校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积极为考生助力服务。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逆行者,我们才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当我们打赢这场疫情之战,便会觉得之前所经历的所有劳累和焦虑也不过如此,最重要的是,这一段经历不仅是知识的补充,更是心智的磨练,最值得敬佩的是这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蒋培元同学分享道: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挥,却不是悲凉。”人生譬朝露,当把奋斗的担当和情怀、干劲融进时间的分秒里,让一径长途温暖可人,让时间开花结果。有幸作为志愿者,感受到了在一线防护人员的不容易,封校的这段时间,看到网络上,党和政府的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西安的春天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到来。

通过分享与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党史,学习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领悟党的精神谱系所传递出的信仰的感召和信念的力量,要始终坚信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更要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王一涵做总结发言,强调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党的历史财富、精神财富转化运用到具体生活与工作实践中去。要在这段时间里弘扬抗疫精神,发展抗疫精神,争做党的精神谱系的传承者、创新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