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共同战“疫” 建构党性修养新话语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党性修养话语源于党的内在规定性,是对党政治身份与人民立场的鲜明反映,是党建的重要方面。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核心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既是党抗疫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科学回应。既体现了党不断自我革命的精神意蕴,也反映了党应对突发事件的统一领导能力。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党性修养的新话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言简却意深。这一话语背后既是党立身、立业的基石,立德、立言的条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科学阐释。党性是政党的固有本性,既具有阶级性,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党性修养关乎党员的价值取向与人生追求,加强党性教育是提升党的科学化执政水平的有效举措,也深刻影响着党的信念坚守和执政资源。提升党性作为党建的核心命题,是实现党根本宗旨的价值依托,是永葆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选择。党性是什么?一句话,“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上。2020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汹涌蔓延,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既是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责任担当的新要求,也是对党性修养的新阐释。充分体现了党性修养应置于时代语境中,随着党方位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党面临突发事件的场域而合规律提升的本质特征,也提示我们注意,现实越是残酷,越是对党性修养最好的检验和测试。同时,加强党性修养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严肃主题,严肃地对待这个主题,能够更好地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摆自己、摆思想及摆工作都是党性的应有之义,都是对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道德自觉和生命践行。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党性的集中表现

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修养就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培育,更需要在突发事件及危难时刻千锤百炼。比方说,对于党来讲,如何展示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如何展现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于党员来讲,如何为社会做出表率,如何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成为了党建导向与党性话语同向发力的最新表现,在国家层面,及时公开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信息共享和策略协调,分享经验并提供帮助;在党组织和党员层面,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有责是政治问题,担责和尽责是本领问题,面对这场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以确保人民生命和健康为己任,汇合成了一场人民阻击战的抗疫史话。守土有责,逆势而上;守土担责,勇于奉献;守土尽责,筑牢防线,绘制了一幅新时代党性主题的新画面。在这场抗疫大战中,有责、担责、尽责体现了党性的本真,融强信心与聚民心于一体,而在基层党组织中这一本真表现得更为清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生命防线,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分责任区,设立形式多样的先锋岗。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带头分片细化,敢于亮剑,使社区在抗疫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守”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把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性外现出来,真正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党的优势向治理优势的转化

以党的自我革命带动国家治理改革是党建的现实逻辑,而基于此进一步建构治理动力机制则是党的现代化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同步愿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守土有责由宣传思想领域到疫情防控,既是治理体系覆盖面的深度拓展,更是党的现代化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对接,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众所周知,治理体系在公共危机中的意义非同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之所以能快速地转化成抗疫优势,是党动员、协调与组织能力在发挥作用,抗疫中的速度和效率说到底其实是治理体系优势,是党的领导力和制度的优越性。这里,制度优势与治理体系通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党性修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取得了一些经验值得总结:第一,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本质,社会治理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生活,抗疫时期二者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着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的总要求,给人民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第二,党性修养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殊途同归,有共同的载体和融合发展理念是抗疫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关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是抗击疫情始终坚持的原则,体现了党的科学决策和治理的有序推进。第三,非常时期党的政治优势及国家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应急反应,它凸显了党的凝聚力和治理现代化的合民意性。整个抗疫期间由病毒肆虐初期基本单元的最小化到取得防控阻击战重大战果时期推动经济社会秩序从县域单元到省域的扩大,流淌的是一种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当然,“守”与“责”的党性新话语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通过党建创新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已成为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和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课题。

(本文系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延安时期革命话语下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研究”(2015B003)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