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收看新闻发布会直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收看完新闻发布会直播后,大家纷纷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心得体会。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刘畅谈到,通过今天上午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重磅文件的审议通过,这一文件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重要成果。我深刻认识到: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深刻总结了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历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深刻总结了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了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革命实践的百年历程。作为青年党员,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重要成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研2143班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王同强与同学们分享到,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主要的议题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份重要历史决议,它回顾了我们党自创建以来所经历的浴血奋斗,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时期以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历史时期,主要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问题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在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现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和锻炼了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方面的重要历史意义,凝练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条珍贵历史经验。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这份决议和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相信定会如同党的历史上前两次会议及决议一样,发挥其在思想与理论上的凝聚和武装作用,为我们接续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好充分的准备,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研2143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梁进同学围绕“共同富裕”的话题同大家说,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国家所制定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老百姓是真正可以感受到的,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不断的完善,例如,治疗、教育、社会福利政策等等。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社会更稳定,国家发展更加快速,这归根结底有利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体现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要通过再分配对收入进行二次调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三次分配”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国家为了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在初次分配中对高、中、低等不同收入群体通过制定的税收政策进行全社会资金的合理调整和分配,在再分配和三次分配中注重对全社会资源进行整合,这大大缩小了城乡贫富差距,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从而凝聚了人心、稳定了社会,提高了发展,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研2143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郝格格同学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对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的应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主旋律影片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更应该努力读书,积极实践;苦练本领,锤炼意志,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以优异的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