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基层党建服务队赴秦川中学开展“四史”宣讲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基层党建服务队应邀赴西安秦川中学开展“四史”宣讲。院党委书记张锐、团委书记王梦、研究生辅导员王莹、研究生基层党建服务队和读书会成员,西安秦川中学党支部书记肖斌、校长王春荣及党员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秦川中学副校长段俊平主持。

首先,秦川中学校长王春荣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我院研究生基层党建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欢迎。秦川中学党支部书记肖斌向与会师生汇报秦川中学2021年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指出此次宣讲弥补了秦川中学在“四史”教育方面的空白,并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强调了在中学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活动中播放了西安理工大学宣传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视频。张锐、王梦与肖斌、王春荣一起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中心实践基地揭牌。

研究生基层党建服务队成员张香香、李茹、周庆分别以《青春力量—扎根大山守花开 》《大国崛起之科技自立自强》《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为题面向中学师生进行宣讲。

张香香将讲述主题聚焦在乡村教师的青春故事上,动情地讲述了从云南华坪女子高中校长、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到河南黑虎庙小学校长、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张玉滚,到近年来很多年轻的毕业生选择奔赴偏远地区为中国的乡村教育注入自己的青春力量的故事。“他们在大山深处守望着祖国的未来,守望着教育扶贫信念,了解他们的选择,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精神。”

李茹从大国崛起之疫情防控、大国崛起之科技自强、科技自强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展开宣讲,列举了我国“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北斗导航”“天眼追星”“九章问世”“天问问火”等一系列伟大成就。“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前路上,必定会横亘着一条条沟壑,耸立着一座座高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一定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恪守以发愤图强、自主创新、追求卓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周庆的宣讲以抗美援朝和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主题。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戍边战士陈祥榕、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东京奥运会陈雨菲、杨倩的故事。“去时胸口红花,归时国旗覆体。在这一抹红中,是奔赴的热血,是刻在骨子里的深爱。在这一面面国旗下,是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1950年正年轻的他们义无反顾踏上抗美援朝的战场,寸土不让,为国而战,2021年的中国青年会像他们一样,肩负使命,甘于奉献,拼搏奋斗。”宣讲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都表示包裹了理论和感情的故事走进了他们内心, 他们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

我院党委书记张锐做总结讲话。他对这次研究生的实践活动表示肯定,认为服务队的同学准备认真,深入中学开展“四史”宣讲活动,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带到学校教育中,锻炼了自己,也服务了社会,要做好学情分析,推出更多更好的宣讲内容,打造西理工马院的宣讲品牌,以实际行动服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做贡献。他以三位同学的宣讲内容为切入点,通过对我国近现代历史的回顾,向中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勉励中学生要明确人生目标、扎实勤勉学习,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