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史向军教授为师生作《学位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王峰 薛莎 发布时间:2022-05-10

为持续提升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5月10日下午,我院学科带头人史向军教授在综南楼911会议室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作了《学位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易鹏主持,全院研究生、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史向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和评阅论文的经验,从选题规范、研读规范、方法规范、写作规范、道德规范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她指出,选题要符合学科属性与方向,关注重大现实问题。要运用好“五步学习法”进行学习,强化文献、文章、文字的修习。学生要根据自己的选题找到最合适的研究方法,并掌握相关研究方法的实质、运用范围及具体操作方法。要通过鲜明正确的论点、可靠适用的论据、严谨科学的论证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同时还要注意标点符号、直接引用等细节问题,最后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守学术诚信。

易鹏总结指出,史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通过列举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例子,给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学位论文写作和学术规范遵守应当注意的要点,为我们研究生写好学位论文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指出学术规范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准则,各位导师要对研究生撰写的论文加强指导、严格把关,研究生要有对学术的敬畏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自我教育,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