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电影《长津湖》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1-10-10

2021年10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百余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本次活动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承办。

《长津湖》电影以普通的志愿军战士为微观切入点,以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为宏观大背景,以志愿军第九兵团开赴朝鲜进行长津湖战役为史实线索,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暴、顽强拼搏、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彰显了抗美援朝战争抗击侵略、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正义性。

为提高学习实效,学院师生提前复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查阅资料,详细了解抗美援朝的相关历史,为观影做了充分的准备。观影过程中,师生们被志愿军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所感动,被电影中志愿军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所震撼,被志愿军顽强的革命意志所鼓舞,看着艰苦卓绝的战斗环境,残酷而壮烈的战争场面,许多同志都感动的留下了眼泪。观影过后,师生们也纷纷写下观影感想,缅怀71年前为国家独立和民族未来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院党委书记张锐说:通过学习党史相关篇目和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观看了影片《长津湖》,加深了对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斗争精神的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教学中讲好抗美援朝精神,更要全力做好科研,用人才和科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副院长蒙冰峰说:《长津湖》这部电影,以老兵的视角回顾了朝鲜战争中那场零下40度严寒之中的惨烈战斗。整个电影非常震撼,充分展现和诠释了抗美援朝志愿军的革命斗争精神。这种极其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正是来自于志愿军战士们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可以说,爱国情怀在支撑着他们那已经奄奄一息的躯体,一次又一次地击败了敌人,取得了几乎不可能的最终胜利。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院党委委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长坤表示,抗美援朝是共和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新中国的军威、国威,打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与自信。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您们的牺牲将彪炳史册,您们的精神将浩然长存!长津湖、上甘岭将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

党员刘玲说:《长津湖》这部电影以伍千里、伍万里,以及没有正式出场的伍百里切入,聚焦朝鲜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影片将战争的残酷性、志愿军人的英勇顽强及敢打必胜的精神凝练在一起,体现了军人保家卫国、勇于担当的信念。没有冻不死的英雄也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有的是军人的荣耀和身上传承的世代中国人流淌的奉献与无畏。影片场面宏大,气势震撼,激励中华儿女铭记伟大时刻,赓续红色血脉,意气风发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

党员张玲说:电影取材于1950年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这场战役,让号称军事最强的美军经历了“历史上最惨烈的大败退”,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重大转折点。电影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戳中无数人泪点:“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身处和平盛世的我们,很难想象在那个炮火连天的时代,那段近乎陌生却并不遥远的历史上,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正是因为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繁华盛世,家国安宁。那段浸满英雄们血和泪的岁月,那一群无惧无畏的年轻人,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该忘却。

党员张卉说: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全景式再现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役。此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拐点,不仅将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了三八线以南,更是彻底扭转了战争态势。同时,这也是中美两国王牌军团的一场载入史册的殊死决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极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党员张美丽说:《长津湖》电影讲述了抗美援朝过程中的长津湖战役,一个志愿军连在冰天雪地之下英勇战斗,依旧镇守阵地,为长津湖战役做出了伟大贡献的故事。整个电影非常的震撼,他们冻成冰雕的片段完美的展现了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忍受着寒冷,端着步枪,在凛冽的寒风中,甘愿化为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的。这种极其伟大和乐观的精神,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全部来自于烈士们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和对于大家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正如电影所说:“我在这里吃雪,是为了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 正是因为志愿军战士的无私奉献、英勇付出,我们现在的生活才得以安稳,永怀感恩,不忘初心!

党员黑晓卉说:这部影片不仅还原了抗美援朝中长津湖战役的整体面貌,更是展现出中国人民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以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为主的抗美援朝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引导教育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内涵,传承好抗美援朝精神,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员田海超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看完电影《长津湖》,萦绕在我耳畔的一直是这首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虽然故事发生在70年前,迄今已跨越几代人的记忆,但看过之后,依然感动不已、震撼难平,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作为曾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员,看到自己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奋不顾身、浴血奋战,自己也是血脉偾张、情绪激动,心中一直在呐喊:“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愿我们斗志不减、锐意前行,矢志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员郭军说:观看电影《长津湖》,看的不仅是志愿军在前线奋勇杀敌的豪情壮志,不仅是志愿军不畏生死的英雄气概,不仅是志愿军团结一致的坚强意志,不仅是志愿军同仇敌忾的坚定决心,更是在通过新中国史,特别是对党领导人民奋斗历史的学习,接受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教育,从而更进一步理解这场战役的历史正义性,更进一步理解这场战役对共和国国际地位的影响,更进一步理解这场战役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要意义。今天,面对革命先烈71年前英勇献身为我们换来的和平与繁荣的生活环境,我们更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我们也应该像革命先烈们勇于担起历史重任一样,担负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责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