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学院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等多项立项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院易鹏老师申报的《制度自信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21VSZ065)获得立项,为学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2021年度全国仅批准立项151项,获批立项共计139所院校。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层次最高、影响最大、权威最强的国家级项目,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水平。据悉,该研究专项面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军队院校政治教员设立,重点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积极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等项目申报过程中,提前谋划、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先后组织开展多次多轮项目培育工作。日前,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我院孙六平老师申报的《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与创新研究》获得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立项资助。9月18日,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共获得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资助立项3项,分别为王长坤老师申报的《关中传统乡贤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易鹏老师申报的《延安精神融入时代新人培养的机制研究》、郝丹梅老师申报的《延安时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考察和基本经验研究》。此前,张锐老师申报的《建设水文化类博物馆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问题研究》,黑晓卉老师申报的《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制约因素及解决机制研究》 获得2021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资助。鲁宽民老师、张晓艳老师、潘胜强老师、蒋明老师、孙六平老师、冯晓霞老师、鲁君老师、彭蕾老师获得2021年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课题项目资助。其中,鲁宽民老师申报的《习近平关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张晓艳老师申报的《新发展阶段西安乡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构研究》获得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重点项目资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科研项目培育力度和支持力度,在凝练选题、明确方向、组建团队、论证提升方面持续改进,努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取得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