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刘玲 |《文化觉醒与文化自信: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 学院荐书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黑晓卉 发布时间:2021-11-30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民族文化觉醒作为一场深刻的文化运动,本质上流淌的是文化自信建构,而且是一种持续性建构。

ISBN:978-7-01-023908-8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近期,我院副教授刘玲老师撰写的《文化觉醒与文化自信: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近代以来的文化受挫起笔,通过描述千年变局中的早期文化复兴、浩荡勃起的思想启蒙运动,对文化自信的应然性和民族性作出了深刻回答;基于文化觉醒的教育人类学功能,探讨了民族文化觉醒中大学生文化自信建构的哲学意蕴及现实价值、文脉在国脉中的互动意义及主旨性存在;并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切入点,对提升大学生文化自觉的可行之策、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培育文化自信的关联性作了纵深探讨。该书既注重挖掘文化特有的民族凝聚力,凸显文化自信建构的现实必要,也注重提炼文明文化之力量在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中的独特价值,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

全书逻辑严密、史料详实,集理论性、科学性及实用性于一体,既回望历史,又回应时代关切,对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具有较强的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