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ARTY BUILDING TRENDS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来源:新闻动态 编辑: 郭雪 发布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师生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

直播结束后,学院师生纷纷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心得。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大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等相关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院党委书记张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报告改变了过去将教育置于民生问题中阐述的惯例,独立用一个章节论述教育、科技和人才问题,并前置于发展问题之后,作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报告作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抓大会精神的学习和研究,为做好宣传宣讲,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做好准备。

院长梁严冰表示,举国期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10年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旗帜鲜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用新思想凝心铸魂,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副院长蒙冰峰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令我倍感振奋、欢欣鼓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凝心铸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结合起来,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副院长易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提出了十八大召开至今十年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所指出的“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嘱托,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身的崇高使命,切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尽责履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关爱学子,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朱鸿亮表示,2022年10月16日上午,金风送爽,气朗天清。在北京大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上做的报告,听后十分激动,感慨万千!最深的体会有三点。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卓著,实现了“全民小康”的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尤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第二,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总书记时时处处的牵挂,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根本原则,更是每个共产党员今后坚定的遵循。第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肩携手共努力,信心百信谋复兴,理想一定会实现,一定会早日实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冯晓霞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的发展路径模式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用心做好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宣讲,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原汁原味进校园,进课堂,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院办公室主任王小妮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怀揣理想信念,勇担使命任务,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院党委组织员郭雪表示,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适应了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把学习报告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和制度保证。

院团委书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梦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构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的中国价值,构筑以文化软实力为重点的中国力量。具体到学校学生工作,我们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以党团日活动为契机,发挥好典型学生模范带头作用,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立场,在活动开展中传播我国多彩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以礼服人,以文服人,加强学生对我国文化的情感认同。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王莹表示,盛世迎盛会,豪情绘蓝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喜事、幸事。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内涵实质及核心要义,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博士党支部书记洪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要紧跟党走学精神,全面、准确地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二要与时俱进做科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用新理论新思想提升自身素质,沉淀学术素养,力争在学术研究上有新突破、新发展;三要不忘初心再出发,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学习研究的动力,不负韶华,敏于求知,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用勤奋实现出彩人生,用实干贡献青马力量。

学生代表研2037班朱冠宇同学认为,党的二十大深情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不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中国青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主动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中国青年身上有光,国家未来就有无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