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贺玲玲 发布时间:2022-04-05

4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综南楼909会议室举办“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与会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观看红色爱国影片,并结合学习内容和影片主题,发表了对弘扬革命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观点看法。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梦主持。

会议伊始,王梦结合清明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向支部成员详细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深入分析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功能,并就清明祭祖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者之间的关系做以简要介绍。她强调,不仅要利用清明节来祭祖,更要以此为契机,纪念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作出过重要贡献的革命英烈和劳动楷模。

集中学习后,全体成员观看爱国影片《狙击手》。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情况下,与美军狙击队在朝鲜战场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电影拍摄场景并不宏大,但故事内容和细节展示令学生党员身临其境,使学生深刻理解了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艰辛,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最后,部分党员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对传承红色基因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看法。郭柏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考察调研,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到这些红色资源集中地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程,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诫人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的青年要把爱国情自觉融入在生活的点滴小事,将报国志牢记在心,把强国行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

贺玲玲指出,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习近平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其颜色。”红色文化作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过程中所创造的先进文化,不仅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民心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善于发挥文化的力量,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新时代要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