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刘德安参加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2-04-02

3月30日至4月2日,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巡视整改专题学习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参加第二专题学习并讲话。

刘德安在讲话中指出,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下工夫,学以致用见实效,科学谋划整改思路和工作举措,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有序有效。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下一步,要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照差距见行动,全力以赴抓落实,把巡视整改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30日上午,学习班围绕专题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刘国中在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王兴宁在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集中反馈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3月31日下午,学习班围绕专题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开展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西安理工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相关篇目,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对学校、学院议事规则、工作规程、人事人才、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制度进行了学习。

4月1日上午,学习班围绕专题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视频,逐篇学习了十九大以来陕西高校违法犯罪典型和违反党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自查自纠,反思剖析,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4月2日上午,学习班围绕专题四“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开展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次围绕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并提交了心得体会。

为办好本次学习班,学院党委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整改专题学习班学习计划》,印制了《巡视整改专题学习班学习材料》《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汇编(2022)》等学习材料。

学习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院办主任、党委组织员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主持学习。校纪委副书记李金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轶督导检查、巡听旁听第二专题学习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杜会平列席第二专题学习会议。

近期学院各党支部将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巡视整改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