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74期入党积极分子调研实践考核答辩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2-06-30

为了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实效,6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南楼909教室举行74期入党积极分子调研实践考核答辩会。易鹏老师、黑晓卉老师、王梦老师、王莹老师出席此次会议,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本次实践考核答辩分为小组介绍、主题汇报、评委点评三个环节,共有7个小组进行了汇报答辩,各小组从选题意义、调研方法、调研过程、调研成果、教育实践活动参与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

第一小组通过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结合自身实际,以视频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呈现了大学生目前志愿活动存在的问题,呼吁大家要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心态,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第二小组通过查看文献、自主学习、调查研究,从五四精神的概念及传承、目前大学生传承的现状及原因三个方面分析,并提出新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的路径,进一步明晰五四精神的内涵,更加了解国家和时代对青年的期盼与要求。

第三小组从大学生志愿活动的意义入手,着手调查目前大学生志愿活动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对策,坚定了参加志愿活动的初心,端正了正确的志愿劳动的心态。

第四小组结合自身选定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从红色文化资源的概念、融入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现状三个方面梳理了目前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红色文化资源更好融入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

第五小组成员实地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再次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的努力。同学们坚定了接过革命火种,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

第六小组结合选定主题组织多次小组交流学习以及调查活动,从党史学习现状、调查结果和分析、总结建议三个部分,总结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教育启示。

第七小组成员通过对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学习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四个方面的调查研究,进一步认识到党史对青年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青年肩上承担的责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答辩环节评委们认真点评,给出了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总结、展示、学习、交流、锻炼的良好效果。易鹏在发言中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马院学子要弘扬调查研究光荣传统,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与开放性等多个维度,对当前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撰写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深化对国情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此次答辩活动加深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提升了学员自身党性修养,也有助于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更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