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十月理论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党建工作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3-11-06

为加强党员教育,将党组织建设与党员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提升党员专业认知和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10月认真落实院校党委党员教育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展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第五党小组于10月16日在综南楼519教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学习,牛君丽从理论与实践的层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分享,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蕴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系统观、实践观、矛盾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哲学意蕴,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通过本次学习,小组成员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他们表示,作为马院的学生,应广泛阅读党史、马列原著等书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理论知识学习,并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第五小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0月17日第四党小组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小组成员学习《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前夕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勉励教师们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并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阐释了其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和指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也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短短数百字,笔笔见真情。大家在交流讨论中表示,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新征程上以陶行知等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第四小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第一党小组于10月20日在综北楼404教室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由张甜甜同志主持。活动中,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党员们的成长进步指明了努力方向。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积极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指示精神上来,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小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0月24日下午,第三党小组在综北楼404教室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活动,活动由刘亚茹同志主持。她指出,在东北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群体的亲切关怀,同学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从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在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后,党员们备受鼓舞,她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第三小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0月25日,屈玮同志带领第二党小组在综南楼红色会客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她指出,在本篇文章中,总书记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6个方面,对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全面解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小组成员在交流中表示,要切实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磨炼自身本领,永葆青春激情,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第二小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本次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不仅让党员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现代化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更使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得到思想的磨砺和升华。激励他们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发一份光、出一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